屏東霧台兩天一夜|魯凱原鄉 咖啡香草兩天之旅 烤肉達人體驗小米披薩(上)

123   

第一次來到屏東霧台鄉,雲霧繚繞的美麗風景,真是令人屏息!讓人親身體驗到遺世而獨立的感覺。 

帶你跟隨著魯凱(魯凱指住在寒冷高山的人。)原住民的腳步,體驗不同的原住民Life’ style.

經由台24線山地門路線前往美麗的霧臺鄉,也是目前屏東縣最高地勢的地方,

長年雲霧環繞,美麗的瀑布,幽谷,香草生態,也因此產生霧台之美名。 

自從八八風災之後,衝垮了與外部聯結的橋梁,原本是旅遊熱門景點的霧台頓時變得生計慘淡。 

一部分的居民被遷至永久屋,留下另一部分的魯凱族菁英同心協力想拯救霧台。

   DSC02273.jpg

前往美麗的霧臺鄉,不必煩雜的手續,只要到了台24線的山友服務站,簡單的填寫人名等資料就可以輕鬆入山。

   DSC02275.jpg  

谷川大橋,在今年10/5落成,也為全台最高的一座橋梁,興建此橋梁讓霧台能重回觀光勝地。

為了悼念三位救難英雄,谷川大橋選在八八災難失事的地點建設。

   DSC02278.jpg

   DSC02285.jpg

這裡的谷川部落舊稱伊拉部落,為日本人所取的名字,所以,經由協調後更名為霧台谷川大橋。

全長654公尺,高度99公尺,相當於33層樓高呢!!

連接著單車,重機一族最愛的景觀橋梁,最刺激的感官享受。

DSC02297.jpg  

佳人香草 

聯絡人:涂文明 08-7902214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2鄰神山巷26-2

10.jpg  

來到香草的天空,看達人種植香草,體驗原鄉最原種佳人香草

涂大哥頭上戴的花環除了美觀之外,同時兼具提神、防中暑、頭痛的功效。

DSC02297.jpg  

這裡的香草取材自最天然的原始植物園、無毒的養生村,

涂大哥自己研發出的養生茶也曾幫過不少遊客過敏、身體衰落的症狀。

這裡的香草意義與我們一般認識的有所出入,在這裡泛指一切會香的植物。

7.jpg

體驗香草養生茶diy

養生茶裡面添加了八種天然的材料;薰衣草、玫瑰花、菊花、桂花、迷迭香等等多樣的香氣元素,

每一種材料份量不大一樣,放多放少都有差別。

這裡的材料都非常香,放一放都想直接拿起來吃了呢!!

DSC02324.jpg  

搭配好的樣子,是不是超美的阿!!充滿了大自然的生命力呢~

8.jpg  

佳人香草除了販賣養生香草茶之外,還有自製的香草醬和刺蔥醬,香草抹醬添加多種香草以及大蒜味的抹醬。

以前只有喝過刺蔥茶,還沒看過刺蔥醬呢!?驚))

第一次看到有人把它做成醬料,顏色雖然接近咖啡綠,但是我個人覺得吃起來很清爽也很適合拿來拌麵喔!

還有好多種利用香草製成的餅乾,像是巴西裡迷迭香等手工餅乾,

一包也才一百元呢,比起市面上添加許多化學成分的餅乾來說,健康又無負擔。

 9.jpg

體驗完各種的香草體驗後就是來看看涂大哥的秘密花園時間囉~

後山區栽種各種的香草金針花、玫瑰天竺葵、巴西里、甜羅勒等且都長得很茂盛

害我看完了也好想有個小花園,需要的佐料都可以在裡面取拿。

    DSC02347.jpg

飢腸轆轆的時間來囉!!

真的走了一些些小路,就好想趕緊來大吃一頓,果然是沒救的肥子。只想著吃!!!

這裡很特別呢~店名就叫做賞悅站,一開始到這裡還以為是巴士的其中一站呢?!

沒想到居然已經是吃飯的地方囉~這間餐廳的外表看起來也蠻有特色,古早味的風格。

提供原住民當地的風味餐,以及各種類的原生香草料理,帶你體驗不同的香草味蕾。

  DSC02348.jpg  

賞悅站

聯絡人:柯菊英  08-7902109  (0976258746)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8鄰20號

 

賞悅站養生餐飲工坊提供無菜單料理,原來早在宜蘭之前是這裡最早開始的啊。

老板阿菊希望客人在前一天就先預定好人數以及時間,也讓他不會因為突然要來的一群人而手忙腳亂,

老板娘就開始了無菜單料理,選用當地栽種的食材,配合不同的人數預算烹煮她的拿手好菜。

DSC02350.jpg  

每想到一入內後,滿滿的桌菜就出現了~

這裡不僅有讓一家人吃過年菜的感覺,食物更具有當地的特色以及健康天然的味道!

  1.jpg

賞悅站是來到霧台絕對不能錯過的三家餐廳之一。

提供的香草養生料理,絕對是在都市吃不到的口感,甜甜的蔬菜滋味也是最天然無負擔的料理。

南瓜燉飯更是餐點中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料理,南瓜甜到不行,燉飯更是粘稠綿密。

搭配著不同的香草料理,這裡的香草不是我們熟知單一的香草,這裡統稱會香的植物象是迷迭香,薰衣草等為香草。

原住民的風味餐,果真是花香味濃郁,每種菜的味道都與原始吃過的不大一樣呢!

   DSC02391.jpg

吃飽飯後,由最專業金牌當地導覽員杜正吉老師,帶領我們認識霧台,體驗魯凱族文化。

首先介紹了面英雄牆,也就是魯凱族裡的英雄勇士們,每位都佩戴著不同的頭飾,同時亦象徵著不同的意義。

像是含苞未開放的百合代表著獵過無數隻的動物,而蝴蝶結則代表著頭目。

不同的頭是賦予不同的意涵,也是他們榮耀的象徵。

  DSC02393.jpg

一旁的烤肉看了又突然想嚐幾口,原住民的石板烤肉真的是很讚!!

晚上就可以好好看到真正的烤肉達人大展身手囉~

     DSC02404.jpg  

上了樓梯後來到了霧台國小,這所國小也是目前霧台僅存的一間學校。

霧台這裡的居民已經變很少了,就連僅存的霧台國小裡面也總共只有38人,真是嚇人的少!

    DSC02403.jpg

魯凱族唯一的博物館,魯凱族的文物管理面並不大不像烏來的泰雅館一樣,裡面擺放了各種類的文物。

這間文物館是由當地的藝術家卡拉瓦所設計的,在與父親杜巴男合力裝飾,

一樓為不定期的特展,目前展覽琉璃珠,也是原住民著名的傳統文物,

不同種類的琉璃珠除了名子很美之外,還有代表不同的意涵及庇佑事項。

    DSC02414.jpg

文物館內囊括了魯凱族的傳統文物,生活日用品,文化等等。

上樓梯到了二樓,展館變較大,戶外則是魯凱族以前居住的房子。

魯凱族的族人有個特色,就是號稱158俱樂部,因為他們的搬運習慣是使用額頭扛重物,導致大家都不太高。

因此,房子在設計上並不會太高,門的高度故意設很矮,也是以防日後敵人入侵。

    DSC02424.jpg

魯凱族頭目的家,俗稱的總統府,看看的確是裝潢不一樣,也是霧台最美麗的房子。

魯凱族畫分四種階級制:頭目、貴族、平民、奴隸四等級,因此,頭目在這裡的地位很高,也只有頭目家才能種榕樹呢~

當然,這裡並不能隨便進別人家,小心被趕出來,不過,幸運得我們都有機會參觀到大頭目的家呢~

    DSC02438.jpg

遠遠的就看到,美麗的一棟建築物,就是霧台基督教長老教會,霧台鄉的原住民幾乎都是基督教的。

原住民首要的精神為團結,再來就是親情。

杜巴男藝術家將此兩種元素融合所設計代表作,以團體精神設計出的建築物,感受勇士們驍勇善戰的精神。

   DSC02442.jpg   

裡面提供的杯水,杯子非常的漂亮,還是燒製而成的呢!!真想帶一對回家呢~

   DSC02455.jpg  

霧台長老教會坐落在群山之中,有如一棟異國民宿般令人嚮往,似一座小城堡般歌頌著福音的美。

    DSC02447.jpg

來到了霧台岩板巷文化藝術街也是最有名的勇士部落,上方這家就是主人自己蓋的。

這個地方的人都是英雄、勇士,裡面住的每一戶人口都很厲害、有成就

同時這個部落的人有個可愛的怪現象,也就是見不得別人好,如果你家有洗衣機,我隔天也會買一台洗衣機。

但是,我可能還會放著洗衣機不用在外面洗衣服XDDD  是不是有夠可愛的拉!!

   DSC02448.jpg

偷偷上了二樓看看,沒想到這間的主人除了會自己雕刻椅子外,同時還是獵捕虎頭蜂的達人呢!!!

看看這一整個大蜂窩,是拿來釀酒以祛寒的喔~

這個村子的男人也不會讓女人去工作,因為這樣只會顯得他們沒出息,所以女人在這裡還算蠻幸福的~

     DSC02450.jpg  

這裡隨便一棟房子都蓋得很漂亮,不愧是勇士們,連蓋房子都要當仁不讓呢~!

     DSC02453.jpg

 這窗戶上可以看到許多的頭顱,這是大山豬的喔~看起來有某種程度的嚇人感!!不過同時也傳達出此戶人家有多會狩獵。

                                DSC02454.jpg  

經過意外看到的景象,魯凱族的婦女真的是很賢慧,都會編織呢!!

老公出去打獵,工作,老婆也很忙得在家中編之處理家事,的確是很優秀的民族精神阿。

  DSC02460.jpg

晃著晃著,來到了霧台有名的咖啡店,來霧台不可錯過它們的咖啡及愛玉,都是在都市中喝不到、吃不到的口感。

   DSC02461.jpg

櫃台垂吊了小米作為豐盛的裝飾品,大家都搶著想要買(不過沒再賣啦!!)

   DSC02466.jpg

霧台的愛玉除了神山愛玉外,這間愛玉也真的是很不錯呢~搭配上店家自行調配的洛神花醬。

口感酸酸甜甜的,酸的是洛神,甜的是愛玉。

QQ滑嫩嫩的山愛玉口感,讓你在冬天也忍不住要把他吃完~

    DSC02467.jpg

 老闆娘本來一開始說沒時間幫我們煮咖啡,後來吃完愛玉後又突然大發慈悲的藥泡咖啡給我們喝呢!!

 這是我第一次喝到咖啡部會這麼苦,反而是香的徹底,苦澀味不顯著,也讓我一飲而盡。不錯不錯~~

     DSC02479.jpg  

再來參觀杜巴男紀念館,也就是杜巴男的家喔!魯凱族出名的國寶級藝術家,同時也是英勇的獵人呢!

三個兒子也都成席杜巴男的藝術天分,創造了許多藝術品呢~真是優秀的血統阿!

紀念館收藏度巴男先生的作品,屋內到處都是他的雕刻品,裡面有張石板桌據說要價高達六萬元,不過他們堅持不賣。

    DSC02487.jpg  

杜巴男之子都非常的厲害,每次看到他們設計的家就好想進去住喔~很可惜主人不在,不然參觀一下也好。

這裡也是間民宿,可以看到二樓是露天的座位,是要踩著彩虹階梯上去的,多麼的像童話故事裡阿!!

     DSC02483.jpg

走訪藝術街同時旁邊的牆面都不時有藝術雕刻的畫作,像這面牆就是刻畫著魯凱族女性的堅貞。

這裡的女性們都很有愛心,他們頭上配戴的百合花飾看他們照顧幾個需要幫助的人。

    DSC02489.jpg

 溜達完英雄部落後,前往神山瀑布,從上方根本看不到瀑布,我還想說聽到瀑布聲沒看到瀑布是多麼的詭異。

                         DSC02501.jpg

 經過了長長又陰冷的樓梯步道,前往神山瀑布的祕境巡禮。

終於看到好美的白色瀑布,傾瀉而下。

DSC02506.jpg

 很少能這麼近看到瀑布,通常瀑布都沒有做連結的橋梁可以讓我們離他這麼近。

下方的青綠色湖水也超清澈美麗到不行!!

                      DSC02515.jpg

                      DSC02516.jpg

經過一個拱橋後,就可以離瀑布很近囉~這裡的瀑布雖沒有很大,但是美感真的是超值得下來一探的。

氣勢磅礡、嘩啦啦的瀑布聲,的確令人嘆為觀止。

霧台這裡的風景除了著名的景點外,每一處都是吸引人的好景色。

來這裡一定要住個幾天,好好體會這裡的生活,漫步用心感受身、心、靈的享受。

   DSC02523.jpg

經過神山瀑布的漫走後,實在都很累了,肚子也蠻餓了。

晚上來到烤肉達人吃原住民最具古早味的悶燻烤肉,與石板烤肉不同喔~包你肉吃不完~

烤肉達人

聯絡人:巴菊英  08-7902403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6鄰68號

    DSC02529.jpg

 來烤肉達人用餐的客人請注意,老闆娘很可愛話很多很有趣,

也希望大家事先預訂,以能準備當地新鮮的食材製作,讓大家吃到最道地的魯凱族餐點。

坐落在山中的餐廳,不僅可以欣賞美麗的景色,舒服的用餐,還可以和熱情的老闆娘聊天。

聽聽魯凱族的小故事,同時也會讓你們覺得他們都好可愛、有趣,好喜歡他們。

    DSC02532.jpg  

老闆娘連器材也想要跟大家用不一樣的,自己和老公親手打造出相當有特色的烤爐,健康又不失原住民的特色。

   DSC02528.jpg  

老闆娘親自研發出的小米批薩也是讓我們愛不釋手,真的超厲害的!!

同時她自己也笑說,我不想要當這麼多達人拉,一下烤肉達人又是小米達人的。(看看他們多可愛XD)

 4.jpg

杜聽治民宿

連絡電話:08-7362954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52號

 

  DSC02481.jpg 

當天晚上入住杜聽治民宿霧台的民宿大部分都是老闆們自己的家,

他們將自己的房子當民宿的原因可能也是因為自己有太多的房子吧!!

  3.jpg    

這裡的民宿沒有奢華的裝潢,漂亮的裝飾,

簡樸的居家樣式,卻讓人有種回到家舒服自在的感覺,

山上的氣溫比較冷,所以櫃子裡都有禦寒的棉被。

美麗的旅程進行告一段落,大家先行入睡囉~還會有更精采的第二天行程在下篇介紹啦!!

第一天行程建議:

前往霧台鄉à谷川大橋à佳仁香草世界à中餐(賞悅站-香草養生餐)à霧台部落(魯凱文物館、石板屋、頭目的家、基督長老教會)

à岩板巷文化藝術街 英雄部落 度巴男紀念館(同時亦是民宿喔)à神山瀑布à晚餐 (烤肉達人)à夜宿(杜聽治民宿)


『景點/店家記錄』

佳人香草

聯絡人:涂文明

電話:08-7902214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2鄰神山巷26-2號

 

賞悅站

聯絡人:柯菊英  08-7902109  (0976258746)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8鄰20號

 

杜巴男紀念館/民宿 

聯絡人:杜勇男08-7902281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

 

杜聽治民宿

連絡電話:08-7362954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52號

 歡迎喜愛美食、玩樂、旅遊的大家來faccebook上面找我聊聊天喔~

也歡迎提供新景點、新店家,好店給我囉!!

寫文真的很辛苦,所以不吝嗇的話給我一個讚和推囉~  感激^ ^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您好 非常喜歡你的文章
    請問下集何時會撰文好呢?
    改天也想排個2天一夜去走走放鬆心情!!
    謝謝你!!^^

  2. 推~
    這裡感覺可以全然的放鬆
    好想要體驗看看自己做花茶的味道
    這一趟旅程好豐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