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志工體驗一起PINAKAZUANAN撒布優,行前你一定要知道!

如果想要增加旅行不一樣的地方,想要除了風景名勝以外,更讓你可以體驗到東部限定的部落生活。

以往來東部就是來欣賞美景或是到原住民的故鄉走走,但是,身為一個「遊客」跟身為「部落的一份子」,是差很大的!!這次參加了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不僅能讓你扎扎實實親身體驗在部落的生活,當四天三夜的志工,共同和部落的人一起完成部落營造的部分,與部落人建立起革命的情感,真正體會到部落文化不一樣的一面。

很多人會想說為什麼要花錢來當志工?    真的有這麼值得嗎?  

我只能先告訴你,很多東西是體驗前你並不會知道的,而這趟旅程卻是很累但也很值得。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有好幾個梯次,針對不同特色部落,不同種族,不同區域,有著不一樣的志工體驗活動,

這次參加才發現有朋友是已經參加過別的梯次,前來參加的回流客,也有遠從香港來參加的朋友,

沒想到工作假期的魅力是這麼大,在這裡真的能遇到許多很特別的朋友呢!!

第一天從台北火車站集合後,一起搭火車到台東台麻里火車站,下午抵達就開始進行始業式。

很像是營隊的感覺,這次參加的是一起PINAKAZUANAN撒布優活動,”PINAKAZUANAN”是跟隨的意思。

先由部落的人開始介紹撒布優sapulju部落的一切,本部落是由四大原初部落、八大頭目家族組合而成。

簡單介紹完後,就讓參與活動的志工伙伴們,紛紛介紹’‘自己是誰?從哪裡得知訊息?怎麼會來?想學到甚麼?”

志工們來自台灣各地,也有遠從香港的朋友,大家都是因為想體驗部落生活,覺得新奇就來囉!!

還有大學生是來自社工系的也就是跟我同組同房的可愛妹妹,一開始還擔心隊友們會不好相處,

沒想到來自不同背景的大家,都有著一顆熱血的挑戰心,因此很好打成一片呢!!

我們分為三小隊,一隊裡面是10個夥伴,這四天就是固定小隊,大家要互相幫忙,互相交流囉!

分好小隊後,就各自帶開,進行部落巡禮。

由部落的頭目來為我們解說八大頭目家屋以及新興國小,原來頭目的家前面都會有石牌,石牌大小以及上面圖案百步蛇、甕,象徵男人、女人都是有意義的呢~

撒布優sapulju部落並不大,園區有很多洛神花,這也是部落的經濟產物之一。看這石碑上就是個大頭目的模樣,相當有趣吧!

參觀到原愛布工坊,取自於原初的愛,這裡是布工媽媽親手縫製出色彩豐富的排灣族十字繡布包。

十字編織真的蠻難的,看這些手法就知道很細緻。

部落媽媽很用心的送給大家每人一個十字編織的布包包,還是tiffany水藍色,實在美呆了,大家都愛不釋手。

再來到新興國小,這裡是個綠色節能的示範國小,校內用石頭堆疊成屋,利用漂流木裝點,

屋頂上還有太陽能板,處處皆可看到排灣族人綠能節約的巧思。

國小裡面的學生就只有以上這幾位,不到20個真的很少,但是部落的孩子都很可愛,

不僅陽光、還有燦爛的笑容,聽著孩子們介紹國小裡的石頭意義也真是了解了不少原住民的故事以及習俗呢!

因為第一天抵達的時候就已經是下午了,所以部落巡禮玩,就開始享用晚餐啦!!

晚餐是由部落媽媽愛心煮的部落風味菜,有著野菜、小米煮的飯,還有排骨湯跟粥呢。

部落工作假期像是營隊一樣,要大家自備免洗碗筷,用完餐也記得自己清洗囉!

享受完晚餐後,就來介紹一下這次撒布優sapulju部落工作假期的簡介。

也就是雅比斯公司創立部落工作假期的意義,原來是源自於法國青年為了重建農場,辦理了第一次的部落假期,

雅比斯也於2006年與霞喀羅步道辦理工作假期,首次進行森林步道的維護,因而建立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合作的認養制度,開創了部落工作假期模式。

晚上的小組會議,讓彼此更加熟悉彼此,分享這一天的心得。

藉由這種新的休閒度假方式,沒有車馬費,沒有免費食宿,也沒有志工時數,像自己出門一樣要付費。

但你能藉由這樣的體驗,重新傾聽、學生活、學價值,轉變為參與者,的確是很難能可貴的活動。

我們入住的地方是近黃民宿,大部分是兩~三人同一間,我跟兩個大學妹妹睡在通舖區,還蠻舒適的,

不過民宿的部分就是多房共用一間衛浴,自備盥洗用具,所以洗澡時要排隊一下下。

隔天一大早,就是一個露營的節奏,要熱血一下衝日出。

四點半五點就要起床,由隊長開車前往千禧扶輪日昇公園,等待日出。

雖然有點雲霧,但是一起等待日出還是蠻好玩的,早餐就由小隊輔帶到。

傳統式早餐:蔥油餅、水煎包、豆漿。

不是從海岸線升起,但是也是相當美的日出,和大家一起看,沿著海濱跳躍吧!日出~

回到部落營隊中,開始我們這群志工來這的主要目地-拼貼馬賽克工作

馬賽克鑲嵌畫是最古老做耐久的牆壁裝飾,使用的材料可以是小石子、玻璃、又面瓷磚等等。

這是一項充滿著藝術感、辛苦、汗水的工作,我們一直從早上到吃完晚餐後還在繼續拼,

由高師大的李億勳視覺設計教授帶著幾位學生助手前往指導我們,如何用磁磚拼貼出馬賽克。

今天要拼貼的就是撒布優sapulju部落會放上的彩繪字樣,到時候我們的作品就會在部落中,隨時都可以看到。

用雙面膠、磁磚、還有切割磁磚的器具,將瓷磚一塊塊的不規則又帶有點規則的擺上,

不同的色系,讓馬賽克拼貼的樣子能夠更漂亮,盡量不要讓縫隙太大,不然這樣最後會不好拿起。

每一個小隊負責一個區塊,我們第一小隊就負責前頭的原住民人體圖樣部分。

後面還有負責英文字母、太陽、百步蛇等等不同區塊。

說真的,馬賽克拼貼還真不像想像中來的容易,這樣拼拼、剪剪,有菱有角的磁磚,

還真是不像拼圖一樣這麼簡單。且這一大面的牆面,可需要大量的人力,一起協力完成。

中午到囉,大家辛苦之餘還是不忘了要填飽一下肚肚,豐盛的原住民料理,包含野菜、小米、豆干、小魚乾等等。

吃飽飯又開始挑燈夜戰,沒想到這樣拼也能拼上一整天呢!!真佩服自己的體力,

不過還好我們是在有遮雨棚的地方拼馬賽克,比較沒有大量的陽光曝曬,下雨也不太影響。

晚上快要八點多時,終於完成大部分囉!!等候著明天要貼上牛皮紙。

洛神花季活動,也就是部落原住民最常做的活動之一,搗洛神花,把子從中推出,就留下洛神花。

我們這小隊因為有神手,速度異常的快,完成後還趕緊再去幫忙別隊的呢!!

做完洛神花後,還有宵夜吃,且還是燒酒雞,真的好像在家一樣溫暖,大家一邊喝著熱湯一邊閒聊~好愜意。

早上是早餐吃到飽,部落的人非常慷慨,讓我們這次參加活動的志工,都能點各式各樣的早餐,

有三明治、蛋餅、厚片吐司、雞塊、麵等等,一個早上就吃到好飽足阿~

在社區裡走走,參觀,部落小妹妹,拿著相機的模樣還真是迷人。

洛神花蜜餞製作

接下來我們用這裡盛產的洛神花來做蜜餞,先取20朵洛神花,一次放入四朵花,再放入糖、鹽,這樣添加數次,直到滿到瓶口為止,即可封口綁好。製作過程可別忘了用力的按壓,使中間縫隙變小喔!

美美的洛神蜜餞就完成囉,等待著一周後裡面出水後就可以食用囉~開封後記得冷藏呢!

今天中午吃得最為豐盛,菜色超多,有沙拉、野菜、米粉、炸魚、鹹豬肉、洛神花小點心等等,

連續幾天在部落吃這麼多風味菜色,也讓我漸漸習慣了部落的料理,

也感激部落媽媽的用心,煮出這麼美味的食物。

下午就是重頭戲~好玩的闖關遊戲啦!!

要進入八大頭目的家中,完成不同的闖關遊戲,即可得到徽章,所以路線要規劃好囉。

首先,我們先來到比較困難的生火關卡,這關是要挑戰自己生火,每想到組員中有一位老手,一下就將火生起來,讓頭目也刮目相看呢!!我們一次就獲得好多枚徽章。

接下來還有搗小米,平衡感的闖關活動,我們雖然速度沒很快,但是獲得關主青睞許多,所以自然拿到比較多的徽章。

最後這些徽章也是可以留給小隊員們當作紀念的!!

中間的關卡有用母語自我介紹、說數字、唱歌,還有教你怎麼包出漂亮的檳榔,別咀嚼一下檳榔的滋味。

在關卡中與關主互動是最有趣的地方,中間還有加分題的關主。大家都很活潑,讓遊戲玩起來也很有趣~ 

唱歌,跳舞,還要學原住民揹新娘,這可真是難為了小組隊裡的男成員。

最後,我們剩下射箭這關,雖然差一點點達標,不過我們的分數已經是三小隊裡最高低囉!!真的好佩服我們的組員們,大家雖然也有些年紀,但是不管是團結、智慧、體力都相當不錯呢!!

晚餐,之能說來到部落,雖說體力有耗損不少,但是吃的也不少,晚上還有小米酒可以啜飲真的好享受啊~

晚會

這是最後一天的夜晚,每小隊要準備一個表演,在晚餐後表演,這也是最後會獲得評分之一。

撒布優sapulju的人很用心的準備了好幾個唱歌、跳舞的表演,青年們又帥又美,歌舞並濟,令人刮目相看,

晚會也是大家最好暢談勝歡的時刻,在表演結束後,大家無不促膝相談。

聊了許多部落的故事,也讓彼此間感情更為濃厚。

 隔天一早就是另一間早餐店-阿美早點。一樣是可以吃多元化的早餐,有漢堡、蘿蔔糕、鐵板麵等。

最後一天的早晨讓我們親手製作屬於原住民的傳統料理,用月桃葉包裹著地瓜小米,

還有鹹豬肉,包好就用帶綁著。

人人都能有個月桃包飯,這個剛好當通車的食物。

搓搓圓

搓揉麵粉,再將肉絲包裹進去,滿滿的肉圓川燙一下就可以吃囉~

篩小米、搗小米

之前是搗糯米,這次不同的是要把小米的殼骰出,篩選一下,搗小米這樣。

沒想到這個步驟還真是不簡單,篩個幾下手就挺酸的,真的蠻佩服原住民的體力阿~~

最後一天,原住民拿出了他們自己製作的有機農產品,薑黃粉、小米、洛神乾、小米酒等等。

結業式當天,也就是第四天的最後下午,請隊長們講完感言後,就請各組組員分享了這四天的活動心得,

其中還有個感性的大學妹妹說著說著就感動得哭了,說著自己有個原住民男友,本以為部落生活是她所不能接受的,原住民抽菸、愛喝酒、愛吃檳榔,其實這也是他們的特色;來到部落,遠離都市的繁雜,才讓她更看得到人與人之前的情感,這裡的親情與深厚的感情,並不是在外面隨便就能感受到的。

最後也頒發志工證書、獎狀、獎品等等,還看了四天活動的微影片,記錄超美又超感人。雖然是短短的四天,大家朝夕相處下,都有了情感,在離別時刻,也不免有點小難過。沒想到撒布優部落的排灣族,生性害羞,但是卻有股熱情正直的心,真摯的對待每一個來參與的志工,這也是大家之所以會對工作假期戀戀不忘的原因吧!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http://www.jacreative.com.tw/taitungWH/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WH/

46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