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兩天一夜小旅行-一線天、武界部落,蕓蘆風味餐廳遊程規劃!!

短短三個月就來南投三次了,喜歡上山下海玩樂吃美食的我,

特別走訪位於仁武鄉武界體驗一下原住民的熱情。

對於大多數台灣人而言,武界是個陌生的名字,其實這裡是原住民的部落,有機會成為下個司馬庫斯,

而我知道這個地方還是因為上個月去高雄旅展看到很多攤位都在推「武界」的行程才終於知道有這樣一個遊程,

馬上就有機會前往體驗,實在令人充滿了陌生與好奇!

南投最美秘境「武界」,是布農族分布最北的部落,與泰雅族緊鄰交界,

早期經常爭搶獵區互戰,停火議合劃分界線而命名。

地點位於武界山和干卓萬山間,及濁水溪穿流經過的高山谷深地形,

每到清晨水氣上升遇到高山冷空氣出現夢幻瀑布般的雲海,今天一起來揭開這個「雲的故鄉」

這次來武界導覽員是幽默風趣的「坤哥」,第一天下午兩點一到武界部落,

坤哥就馬上帶我們去刺激一下在河床上飆車,並帶我們認識了一下武界的歷史。

原來武界在台灣光復後,改名為「法治村」,地理上位於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

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屬於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部落南方與信義鄉相鄰。

這裡是北邊泰雅族與南邊布農族交戰停火議合之處,並以干卓萬山為界雙方互不越界,因而得名武界。

部落清晨時分,經常有美迷濛渺的雲海湧現,素有「雲的故鄉」美稱。

更特別的是,武界部落與過坑部落(中正村)、曲冰部落(萬豐村)都屬於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

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部落居民都以務農為主。

武界的開發與水頗有淵源,山高谷深的地形加上豐沛的水源,

從日治時期便是水利重鎮,橫越濁水溪的栗栖溪引水工程是史上巨作,

負責將武界水壩的水穿山而過,於依達邵引入日月潭。

 

- 行程介紹 -

第一天:

第一站:武界部落

武界位於曲冰往南約五公里,是信義鄉與仁愛鄉的交界處,亦是北邊泰雅族於南邊布農族交戰停火議合之處,並以干卓萬山為界雙方互不越界,因而得名武界。 其地區位於深山吊橋眾多其跨越濁水溪的長虹吊橋最聞名。 此部落風景秀麗,有大片野生王爺葵。 是有心來南投縣拜訪部落深度旅遊的好地點。

第二站一線天

武界一線天枯水期(每年 1-3 月)限定美景,由嚮導帶著前往當地,這條公路是濁水溪武界到巴庫拉斯的河床,由於積淤沙石河道變小所形成的越野道路行走時請務必小心。是枯水期限定美景,也會見到特別的水生蕨類植物「滿江紅」布滿河道。而一線天就在濁水溪支流栗栖溪的匯流處,兩旁高聳蔘天的山壁非常壯觀!一樓枯水期限定的一線天景點

絕對是到訪武界必訪的地方,但一定要是枯水期才能入內喔!要抵達一線天的交通工具,除了有當地的接駁車之,外也可以用走的抵達,用走的單程約5公里,時間約40分鐘至1小時左右,但我實在是沒那個體力,最重要的事就無法體驗在河床上飆車噴水的刺激感了呀,車子將會開在武巴公路上,而武巴公路並不是路,而是濁水溪武界到巴庫拉斯的河床,枯水期的河床可以說是吉普車.越野機車.單車的天堂,車程大約在10幾分鐘左右抵達。

PS:貼心提醒若想自行開車抵達的朋友,就要評估一下車子的性能囉!但最重要的是注意氣候和水位不然車子可能就完了。

在抵達的路程中必須不斷的溯溪用步行的朋友建議穿著拖鞋.涼鞋.或雨鞋.還有防曬  車子溯溪的照片就好像在拍廣告一樣帥極了經過差不多有5.6個左右的河道在左邊有一處上坡小,路上去後別有洞天竟然還有一個大停車場武界一線天便抵達囉!而這裡超乎我的想像因為這裡有公廁還有攤販阿!雖然食物的選擇不多但忘記帶零食的朋友這裡還有得買真是太神奇了雖然看過許多一線天但再次看到還是覺得超美啦!好多人在此玩水、疊石頭河水也相當清澈但還是要注意腳下的石頭避免滑倒喔!  枯水期的水位孩子們開心的玩水大人們找個角落吃吃東西.聊聊天不用想要滑手機因為這裡完全沒訊號喔!就好好享受身在大自然的美好時光吧!枯水期限定的武界一線天絕對是必訪的景點喔,因為導覽的坤格說一線天奇景,多半是石灰岩地形經雨水的溶蝕作用,而造成裂縫如一線之天,如大崗山、墾丁社頂、壽山的一線天都是。也有砂頁岩裂開造成的筆直縫隙,如信義坪瀨、楠西梅嶺的一線天。但溪水沖蝕也能造成山壁開縫的一線天就比較少見了,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的一線天祕境就是屬於這樣的奇景。

造就這一線天的匠手是濁水溪的一條無名小支流,涓流也能成為利刃,在不知多少年歲前的累積多少年歲的刀工,終於劃開巍峨的巉岩削壁,讓涓流潺潺匯入濁水溪,並留待多年之後的我們到此一嘆,啊!好個一線天!

你以為只有一線天如此巧奪天工嗎?那就大錯特錯了,回程的路上坤哥說還有好多個神奇的天然岩石。

第一個看到的便是這魚頭岩了,據說是守護著這濁水溪的魚呢!實在太像了

第二個來到的是印地安酋長岩了,真的超像電影裡的酋長側臉

第三個就是金剛岩了,趴臥著的金剛真的氣勢不凡,這時坤哥說大家有看到亮點嗎?還有一個骷髏頭(至於在哪有骷髏頭在等各位親身去體驗吧)

看完這些岩石真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力量。


當地景點:思源吊橋、武界霸、引水管、印地安酋長岩、魚頭岩、金剛岩

當地美食店家: 武界蕓蘆風味餐

當地民宿:武界蕓蘆小木屋休閒民宿(訂房請撥打訂房專線:0928-039-439 黃先生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