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林區-舉辦小小巡護員出任務,讓你親身體驗守護山林的任務!

這一次來到台中東勢林區管理處,體驗當半天的小小山林巡護員。體驗完才真心了解到原來台灣山林的美好,都是由這些山林守護員辛辛苦苦維護,才能有這麼美的風景可以保存下來,供這些愛登山的山友們欣賞。今年開始加入登山社團,也慢慢發現台灣有許多山景都很壯麗,尤其走完2~5小時的步道更是覺得山區的資源,步道的維護,都需要好好愛護與維持,才能讓更多人一起欣賞、享受台灣美麗的山林。

守護山林,不是光看嘴巴上說,而是真正身體力行,向這些巡護員一樣,有著過人體力,跟多項山區技能,今天就是我們親自來體驗,守護員須具備甚麼樣的能力囉?!

今天是平日上午,就在台中東勢林區管理處裡,有舉辦著這一場免費體驗活動,邀請附近居民,以及愛護山林的山友們一同來參與。

我們很早就抵達,巡護人員也開始讓我們進行闖關遊戲,主要有六項闖關活動,只要三項體驗通過即可過關。

其中包含無線電操作、GPS定位、救火、負重跑走、樹木量測、木材檢尺等等。

本來我真心覺得會是很簡單的闖關遊戲,沒想到卻是真槍實彈的技能教學,這些技能真的是在山上可能逃生或是訓練體能時會用到的。

我挑選GPS定位先來試試,看似用數位儀器操作稍微比較親民一點。

巡護員會先教學GPS怎麼使用以及定位,等等會設一個指定座標給你找目標。

利用X、Y軸座標設定好,就會出現箭頭可以帶著你慢慢往正確目標前進,

找尋到標的物時記得拍照給巡護員確認囉~

第二個,我選擇量測木材的直徑與樹高,讓你區分闊葉樹、針樹林,不同植披的差異。

一般樹木如果沒有切割下來時,要靠量測它的外圍才能將樹木的直徑推算出來,

並透由樹木的胸寬直徑,再來推演樹木的高度和年齡。

透過樹木量測可以看樹木的生長狀況,以及推算運送材積大小,更能精準數據。

負重跑走,小朋友背5公斤,大人背20公斤,不過這位可愛的陽光弟弟卻背了20公斤,

主要這樣是讓巡護員可以訓練他們的肌耐力以及體能。

我那時有稍微背一下,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駕馭的重量,實在很敬佩他們阿~~

後來看到童子軍很常打的繩結,讓我也想試著學習一下,因為這種繩結其實很方便也很實用,

有救人時的稱人結、還有固定住的單結以及可以調整的魯士結。

說真的自己對於繩結還真的是比較難以掌控,他們太過於熟練,我則要慢慢的一步步跟著學~

體驗完各個闖關後就可以領到一小盆植栽帶回家種植囉!

接下來我來看看小朋友參與的狀況,這邊是背五公斤重的背包,兩組比賽看誰最快拿水到另一邊。

量測木頭

防火救災

無線電使用

木材檢尺

每一項體驗活動小朋友整個樂在其中,也讓他們能從小體恤山林巡護員的辛勞~

其實每一項體驗都是巡護員需要用心學習的,沒有想到雖然在公家部門,

但巡護員的責任以及技能學習卻要如此高深,這一次體驗讓moni真正學習到,

台灣的美好原來是由這些守護天使一點一滴的維護才能保存下來,真的很感謝他們。


東勢林區管理處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陽明街1號

電話:04 2515 0855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