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景點金鋼基地-台灣國寶級藝術家,鐵雕DIY金鋼模型,親子旅遊最佳景點!

以往來埔里都是來看生態環境,這次安排了一個機器人景點參訪,來到台灣稀少用大件廢鐵創作的基地。金鋼基地,可說是台灣埔里之光,運用少見的用廢金屬創作大型機器人的園區,

相信你若是金鋼迷,絕對不會錯過這裡!!

而且作者梁乃元可是個暖爸,他為了給兒子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而開啟了他對組裝機器人模型的天分,第一次的製作就做出了高達四米的「柯博元」,連他自己一開始都沒想到會這麼大隻,但有賴梁先生對於廢五金、廢汽車零件的善用天分,不用畫草稿,就開啟了製作活靈活現的機器人源頭。

而金鋼基地也是在埔里知名的景點之一,它由經濟部工業局所評選出的創意生活事業點,

以產業結合文創及生活為主要特色,讓遊客們能一邊參觀,一邊透過手作了解到金剛的製作過程。

金鋼基地原先在別的位置,如今已經移駕到就會看到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320號(宏利汽車檢驗正後方),

原因也是因為梁先生的作品數量越來越多,場地空間有所侷限,他們才開始轉移到這。

抵達金鋼基地門口前的停車場,看到他們家黑黃色的LOGO標誌就是這裡啦!!

埔里金鋼基地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320號(宏利汽車檢驗正後方)

門票:全票100,抵50元消費

電話:0920589025

營業時間:10:00~17:00

粉絲團:https://reurl.cc/9z7AeY

金鋼基地是由作者個人利用廢鐵零件創作各式機器人造型的私人展覽園區,

一般門票費用:100,園區內有咖啡廳可以抵用入場的門票$50,

若本身是埔里鎮民、3歲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都可以免費入園。

進入門口後就有兩個入口,一個是通往室內展覽室的,一個則是通往戶外基地的。

先進來室內展覽室看看,因為太陽有一點點大,先來室內遮遮陽。

室內展覽室並沒有冷氣或是風扇,主要是因為創作者本身就是在這樣耐高溫的環境下創作機器人,

以貨櫃乘載著他所創作的作品,這也是另一部份想讓民眾體驗製作辛苦的一環。

創作者梁乃元的創作故事也在牆面上可以看到,原先就是因為和兒子都喜歡變形金剛的電影,

爸爸想給兒子一個不一樣的十歲生日禮物,因而開啟了對機器人製作的熱愛。

這個展覽室中有放了許多創作者的原創作品,每一隻機器人幾乎都有靈魂,

因為他們每一個都不盡相同,創作者並沒有用相同的零件來組合機器人,

所以每一隻都能看得出不一樣,以及他們似乎想傳遞著甚麼,非常有藝術品精神的作品。

採集汽車渦輪、排氣管、輪胎、報廢的金屬報廢的金屬再加以自己的創意、巧思,完成他的第一件鐵雕作品。

我想無論任何人,沒有任何藝術相關背景,在這樣的創作中,想必都能找到成就的感動吧!

尤其看完梁先生的作品後,我自己曾也是有藝術背景的人,都認為這真的非憑空就能做出來,

需要花費好大的精力,全神貫注,定睛在每一個作品上,才能如此完美,讓人喜愛,真的不容易。

另一區就是戶外展區啦!所有大型機器人,比人高好幾米的作品都在這園區內,

原本我對機器人的熱愛真的只有看電影的識別度,但當金剛基地將這些廢五金製作成真正大的機器人後,

我完全對機器人的印象改觀,甚至蠻喜歡這些藝術品想傳達的感覺。

畢竟創作者有提到,他想創造的機器人都是對地球好的,良善的,

這也是他想將機器人的好傳遞給大家的一種方式。

運用彩色貨櫃搭建起來的室內展覽室,外牆的彩繪塗鴉可是作者的自畫像喔!!

這一區就是園區可以休憩、手作DIY的咖啡館。

在基地比較後方有一區像是倉庫的地方就是創作者平常工作的地方,

這裡也有許多見尚未完成的作品,以金、木、水、火、土,五行設計的守護金鋼。

可以從這裡看到原本材料的模樣,再看到機器人建構時每個零件不規則擺放的方式,

梁先生有說道,因為他沒有畫草稿的習慣,有時甚至會和零件溝通,看看適合它們的位置。

看到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這麼高的精細度,實在很難想像是來自於一個從沒有學過藝術的創作者手上。

我想這也就是梁先生與機器人最棒的緣分吧!

這裡大件的機器人作品有時需要花上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的期間才能完成,

那是相當費時的工程,尤其要在悶熱的環境下高溫旱鐵,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情,

唯有熱愛的動力,才能使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當然如果大家喜歡機器人都可以和創作者諮詢價位,

他也可以依照你的需求打造機器人喔! 有不少老闆都很喜歡這樣大件的藝術機器人呢!

園區中心點會看到這個方狀外層包裹著圓球的水池,這也是梁先生想提醒自己做人需圓融的方式。

我想從以前的「原子小金鋼」,到現在電影的「柯博文」、「大黃蜂」、

「鋼鐵人」、「洽皮」,卡通中的機器人「瓦力」都是守護著地球良善的機器人。

這些機器人都像是創作者的天使一樣,一起展示給大家欣賞,一起守護著金鋼基地。

而且梁先生所製作的機器人可具有穿透性,也就是零件與零件中間可是有空隙的,

讓機器人的立體感,以及呈現度都能大大的加分,當然這也是製作上更困難的部分。

洽皮後方的彩色貨櫃就是創作著一家人居住的地方,不提供參觀,

但真的感覺得出來這個園區、藝術品就是創作著的生命。

而創作者的老婆也很令人感動,在他身邊一直陪伴著他、支持著他。

參觀完園區,導覽完後,我們來到咖啡廳來做鐵雕簡易的DIY。

咖啡廳裡有當初機器人在不同地方展示時所拍的照片,也有一些金鋼基地專屬的小商品,

喜歡的朋友都可以購買帶回家囉!

咖啡館也有提供果汁、咖啡、冰沙、炸物、鬆餅,門票可以抵50元消費喔!!

鐵雕DIY $350

做過那麼多手做DIY,還是第一次嘗試鐵雕呢!本來以為會超難,因為光是看到機器人的結構,

就會產生很困難的錯覺。後來創作者給我看看其他人的作品後,馬上知道要怎麼開始動工囉!

點了一杯埔里在地的百香果汁和摩卡可可碎片冰沙後,我們就開始動工拉~

本來創作者就有提供的機器人的肢體,讓你更容易上手,再用熱溶膠將鐵蓋黏上去,就會呈現不同的感覺。

馬上我們就完成自己的機器人,我建議大家在用熱熔槍黏時,

一定要再次確定牢固與否,免得帶回家就支離破碎囉!~

突然發現自己創作機器人也沒這麼困難,運用一點想像力,打造自己的機器人,

如果是小男孩一定會很喜歡這樣的體驗拉~

咖啡廳裏面還有生動的小貓可以給你萌萌的拍照~年紀都好小好可愛~

最後,別忘了和機器人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右邊這隻柯博文就是當初創作老爸送給兒子的第一份禮物,真的很高很巨大吧!!

實際上從照片中還不能完全感受到機器人的巨大以及震撼感,造訪園區才更能體會到囉~

在台灣真的有好多有才華的人,需要將這股熱情、藝術彰顯出來,讓更多人看到,

原創力才能生生不息、永留不斷,在埔里、在台灣,繼續發光發熱下去。

這些不同地區的創意生活事業點,才能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真諦阿~~

這次<感謝經濟部工業局>的邀請,讓我來採點這個創意生活事業點。

附上全台創意生活粉絲團網頁供大家參考囉!


埔里金鋼基地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320號(宏利汽車檢驗正後方)

門票:全票100,抵50元消費

電話:0920589025

營業時間:10:00~17:00

粉絲團:https://reurl.cc/9z7AeY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