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深度旅行》東海岸部落秘境探訪-港口部落(項鍊工作室+藝文職人工作室+ 莎娃綠岸文化空間)

554

來到花東,除了有鬼斧神工的奇景外,原住民部落文化更是深深吸引著我,台灣的美,除了山、海、景以外,更吸引觀光客都就是”人”了~這次從台北搭乘普悠瑪兩小時抵達陽光普照,藍天揮灑的花蓮,在欣賞東海岸的美景之餘,我們來到花蓮的六大部落體驗原住民生活。

搭乘部落巴士(由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和雄獅旅遊攜手推行)前往姑巒溪的出海口-港口部落

這裡是阿美族古老部落之一,據口述傳說,先祖們自sanayasay漂洋過海,於秀姑巒溪出海口之奚卜巒島登陸,於cepo渡過悠悠歲月—其一說引述官網。
dsc08137

先來到了木盤/湯匙DIY的工作室,鄰近知名的石梯坪露營區。

項鍊海岸創意工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3-1號   (臺11線64.5K)

電話:0916-54758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cagauwen/

dsc08044

為甚麼稱之為項鍊海岸? 可不是因為這裡作項鍊喔!

「項鍊海灣」源自於阿美族語 cangaw 之意,相傳是以前阿美族的勇士在此遺落了項鍊,而鍊上的珠子變成沿海一排的石頭,經海水沖刷在夜晚發出耀光如珍珠般而得其名。園區內處處可看見利用漂流木製作出來的工藝品、繪畫作品,處處可見到阿美族人的藝術文化。

dsc08046

ˊ由三位姐弟共同經營,這裡有提供咖啡、冷飲、下午茶鬆餅等,也有無菜單的原住民風味手作料理,要事先預約。兩人以上即可。

dsc08058

02

前方還可以看到大烤爐上面撲滿了甘蔗以及月桃葉梗,是用來燻烤8小時的飛魚喔~等等的午餐就是拉!!

旁邊也有手工籐編的藝品可以讓你拿來當野餐墊呢~

dsc08054

項練工作坊很棒的地方在於這裡的一切大多是用手工打造而成,隨處看到的桌椅,都是獨一無二的。

dsc08051

在這樣森林般的舒適休憩地,還可以看到藝術家的畫作(不定期更換作品),在紛擾的都市待久了,真的需要出來喘口氣、深呼吸!!

01

特別喜歡這一隅,在蓊鬱的樹林間,可以稍作歇息,欣賞前方的海景。沿著樓梯而上,仿佛穿越哈比屯的地盤,到另一處的桃花源。

dsc08062

這裡的一切,都是相當的原始不刻意,自然而成的繪畫,綿延不斷的海岸線。

dsc08060

鄰近石梯坪,所以沿著海岸走也可以走到那喔~

且因為海岸較平坦,岸上有許多生物,所以也成為港口部落阿美族們小朋友的訓練場。

dsc08064

每次來到東海岸都能讓我看這面海看好久,看著這湛藍的天空和神秘的海洋~

1

項練工作室有提供木盤或是湯匙DIY的體驗,耗時大約1.5~2HR小時,這木盤作出來可是檜木香的呢,相當值得體驗一下!

不過說真的,這個體驗真的比起一般體驗來難度高許多,因為這機器可真是重,拿起來磨一磨也會耗不少力氣呢~

2

先看朋友們操作,等等再來親自體驗,我們是製作木盤,所以先磨表面,再磨邊緣,最後磨後面。

3

老師已經將模具的速度控制在安全範圍之內,用起來比較慢,但也不省力,蠻難控制方向的,要搭配手一邊轉,

大概這樣操作十幾分鐘,手就很酸了,真得很佩服老師怎麼可以一整天都在做這個,且一個木盤大約10分鐘即可完工。

dsc08078

從原本的平整木塊到磨圓的木盤表面,這樣的工藝技術可真是不簡單,還好有老師的協助,才讓木盤美美的完工囉!

dsc08114

部落風味料理  無菜單  這邊我們是吃團體10人合菜$6000

另外也有提供個人套餐350元/份適合兩人來此享用,部落菜色建議事先預約,因為有些菜色,像是飛魚就需要前一天製作。

用漂流木盤裝,月桃葉子擺放著,視覺感特別自然~讓人有種慢活得自在感。

4

這第一餐的部落料理,可真是超豐富的,山海味十足,一人六百和無菜單料理有得比。

烤雞、飛魚、草蝦、蕗蕎、海菜、龍鬚菜、鬼頭刀生魚片、鹹山豬肉、飛魚xo醬、糯米芋頭咪咪飯等等,

部落的料理,就是新鮮,海鮮都是自己撈,野菜自幾種,肉也是燻烤過的特別香,讓人瞬間變成阿美族。

dsc08132

項鍊工作坊,讓我們在這待上了一個上午到中午,下午前往港口部落藝術區。

dsc08142

藝文職人工作室-Cepo’  Art  Center以前是派出所,現在則成了藝術中心,擺放一些學生的藝術作品,今天來這裡是體驗自己動手做竹杯!

藝文職人工作室-Cepo’  Art  Center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港口96號

電話:0928228935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epoartcenter/?fref=ts

dsc08143

由假進阿美族的媳婦Liz來為我們介紹,港口部落的由來,以及這裡所發展的藝術文化背景。

5

接下來就是刺激的作竹杯DIY體驗,今天的體驗怎麼都這麼高難度!!跟以往那種彩繪體驗差距好大阿~

先由Liz的老公為大家示範一次,接下來就要各憑本是自己削竹子囉~看這削刀可真不短,拿不好可會出人命阿~

6

手作竹杯完成囉~先是鋸一段竹子,再把旁邊削掉,最後削一片薄薄的來插在尾端當作提把,每一段都是高難度的削法。

這裡的竹杯是他們豐年季使用,可以用來裝小米酒的喔~如果做得好,就可以嫁入部落拉!!

dsc08160

作完竹杯體驗後,趁著太陽尚未西下,天空布滿夕陽的晚霞,來到河邊海口,欣賞最美麗的風景。

dsc08166

在天空的映襯之下,遠眺著奚卜蘭島,這美景實在讓人看了心曠神怡呢!

dsc08175  dsc08181

節束了今日的體驗後,我們抵達了晚餐用餐的地方。

dsc08187

莎娃綠岸文化空間包含文化工作室、餐廳,提供無菜單料理,一人$350。

用晚餐-莎娃綠岸文化空間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4鄰2之1號

電話:03 -8781243、0926330842(用餐請至少於兩天前預約)

傳承港口部落智慧的文化空間。可預約餐飲、文化導覽及苧麻編織DIY課程。

https://www.facebook.com/sawalian.makutaay/

7

這幾天都是原住民的部落料理,所以都是吃糯米飯,還有一定不會少的龍鬚菜、生魚片蠻新鮮,鹹豬肉也烤的不錯。

dsc08202

這幾天剛好是30年來的超大月亮,我們很幸運的在東海岸看到這可浴不可求的月光海美景,讓人如癡如醉的欣賞著~

20161114-%e9%a0%85%e9%8d%8a%e6%b8%af%e5%8f%a3_5368

以往來花蓮都是跑景點看自然景觀,還沒有這次這麼深度的部落旅行,讓人能夠更貼近部落,更了解原住民的在地生活。

給熱愛旅行或已經旅行上癮的你,來一場不一樣的部落體驗吧!!

附上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讓大家參考一下囉~

來去東海岸聚落作客活動行程:
第一天:台北出發→花蓮火車站→項鍊工作室(木盤體驗/導覽/午餐)→藝文職人工作室(竹杯體驗/導覽)→莎娃綠岸(晚餐)→入住千禧山莊
第二天:靜浦部落(膠筏、八卦網、浪花蟹體驗/導覽)→午餐/噶瑪蘭風味餐→新社部落(香蕉絲編織體驗/導覽)→復興部落(手作、搗麻糬體驗/導覽)→晚餐/磯崎老屋→入住花蓮富野飯店
第三天:水璉部落(搗麻糬體驗/鐵牛車導覽)→吉籟獵人學校(獵人風味餐/獵人體驗)


【交通方式】

部落巴士https://goo.gl/KxGeHh

來東海岸聚落群作客 mipalafang kita:https://www.facebook.com/palafang/

46


46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