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加里山登山步道,林務局守護山林,你我共行,巡山體驗一日行!

今年開始爬山後,就愛上了台灣的樹林、山、海,這次跟隨著林務局的腳步,來到了苗栗南庄中海拔的山群-加里山,是台灣小百岳,也擁有「台灣富士山」之美稱。

來到這就感覺自己的身、心、靈都被陶冶了~~實在好美,好適合來森呼吸一下!

不過今天其實是有任務在身的喔!也就是我們來參與林務局「守護山林 你我共行」的活動,

每年的7月31日是「世界巡護員日」,因為期盼更多民眾來一起愛護山林,

林務局因此舉辦了一日巡護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擔任護管員的維護山林工作。

來參加一日巡護體驗活動,不忘了一起把這美美的加里山登山步道介紹一下囉!

加里山登山步道有兩個登山口,一個是鹿場(google map標記的登山口),另一個是蓬萊大坪林口(導航至知泉度假營地,往上經過一葉蘭農場,則會抵達),多數人選擇由鹿場起登,而今天活動選在蓬萊登山口這。

假日八點集合,一整天的巡護活動由林務局內部護管員擔任志工,首先,護管員先介紹盜伐查緝的工作內容有哪些?器具有哪些?並以0.5K處的牛樟盜伐為例,解說盜伐案件的偵辦流程,根據森林法50、52條之修法內容及民眾舉發盜伐獎金之發放比例。

木棧台上展示所有山老鼠(指盜伐山林的人)盜伐的牛樟木和所使用的各式盜伐器具(例如:鏈鋸、背架等)

民眾體驗背負山老鼠盜伐的牛樟木(約25公斤),體驗這樣的木頭真的是有夠重的啦!!

很難想像森林護管員的工作是這麼吃力又艱辛的體力活呢~

難怪每一個護管員除了熱愛山林以外,體力也要時時保持,才能在岡位上能達到最佳狀態。

護管員帶領民眾身歷其境,走入牛樟盜伐舊案現場,細說盜伐案件偵辦的過程與艱辛,

真的是一個很不簡單的過程,畢竟山老鼠會趁護管員不在時行動,

有些都是熟諳山區地形的人,很容易造成護管員需要耐力競賽來捕獲。

民眾積極的詢問整個過程,而護管員也是細心地解釋,

讓民眾能真正體恤到護管員的辛勞。

這次賽夏族的部落朋友也有前來一起參予本活動,支持守護山林也是部落需要的。

去年賽夏族與新竹林區管理處雙方敞開雙臂,成為全國第一個與林管處簽訂夥伴關係的原住民族,

所以他們也想一起將共管共享的理念發揮,參與巡護部落周邊的傳統領域山林,保護珍貴的自然資源。

護管員帶著民眾一起走入山林之中,志工的經驗分享以及盜伐現場的解說,

讓我們都對巡山員的工作獲得全新的認識,以前完全沒有注意到原來山林有個這麼重要的守護者。

不禁為這些巡山護管的人員感到敬佩,同時間也希望大家一起愛護森林,

保護這一片屬於大家的大自然,不要因為個人利益,造成一片不復存在的美景消失。

當然,日後如果民眾願意,也可以與林務局報名一起投入愛山、巡山的志工服務囉!

剛剛有提到加里山另一處登山口,就在鹿場這,也就是用google map可以直接搜尋到加里山露營登山口。

一抵達登山口,就發現登山隊滿滿的整裝出發,的確中海拔的山,大家都準備好滿滿裝備。

一進山裡就有指標,可以加里山攻頂3.10k 大約需4小時,來回近乎一天的時間。

旁邊有另一條往哈勘尼山,聽說走起來比較平穩一些。

趁起步前先來個照片,開心的來爬山,與芬多精沐浴在一起真的很棒。

大自然就是你身在其中時,會不斷的感覺到山林的美,一整排的柳杉木群,非常動人。

加里山美的地方就在於,抬頭往天上一看,柳杉林就滿滿的群飛散舞在這兒。

加里山的山路並不平順,走起來也比較原始些,一開始屬於下坡,接著會到大石頭區,

中間有一條溪水需跨越,接著就是往上爬的路線。

穿越溪流中間有大石頭群,都可以作為歇息拍照的場地。

接著就是一系列的山路繼續往前行。

中間會看到這個木棧橋,可以稍微休息喘氣的地方,大約走了一公里多一點。

再往上去一些會看到小木屋,攻頂就離你不遠啦!!

加里山山頂,標高2220公尺,因為爬行中間開始起下大雨,我們則趕緊折返。

再次提醒山友們,上中級山還是需要攜帶登山杖、GPS、防雨裝備、補給品食物、水等以備不時之需。

第一次參加林務局的體驗活動,很難想像原來身處在政府單位的護管員,

他們對於守護山林的職責是如此之浩大,艱辛,不管在山、樹上的專業知識需足夠,

在於登山、實際走訪、學會各種山區求生技能,也都是他們需要具備的第二專長,

藉由這一次體驗真的完全能夠感覺到護管員、志工們他們的辛勞,

再次感謝他們對於台灣這片美麗的山林守護,深深地感到敬佩呢!

(本篇為政府林務局合作體驗文)


加里山巡護一日體驗

地址:苗栗南庄鄉加里山登山口 (鹿場),另一登山口(坪林)

攻頂來回所需:7小時

步道類型:屬於中海拔2222m 山群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